如何越過婆媳之間的鴻溝?

如何越過婆媳之間的鴻溝?

從我記事起,就常聽母親說,她和奶奶時常因為一點小事而吵架。當時我並沒有在意,因我覺得那是上一代人的事,我們這一代人絕對不會這樣。長大後,經常聽到身邊的人談論婆媳不合的話題,並且我也親眼目睹了一些這樣的事,但我覺得彼此之間多包容一點不就沒事了嗎?直到我親身經歷後,才體會到婆媳之間的矛盾確實是一道難以越過的鴻溝!

2006年,我找了一個外地的男朋友,正準備結婚時,卻遭到了雙方父母的反對。雙方老人都覺得「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」的婚姻才名正言順,而我們這樁婚姻根本就沒有媒人。而且村裡的人都說婆婆就只有一個兒子,幹嘛娶個外地媳婦?外地媳婦不可靠也沒有本地的媳婦好。為此婆婆就更不願意讓我嫁過去了。可因我和丈夫執意要在一起,雙方父母就勉強答應了我們的婚事。婚前,母親就提醒我說以後我和婆婆的關係不好相處,但我想,丈夫是家裡的獨生子,婆婆看在他兒子的份上應該不會為難我的。

婚後,雖然公婆不喜歡我,但我受「不吃那口窩窩頭,也要爭那一口氣」的思想支配,決心要做個好媳婦來得到他們的認可。因著南北兩地的生活方式、風俗習慣不同,我就努力地適應他們的生活,學他們當地的語言、吃自己不愛吃的米飯,按著他們的口味炒菜。為了搞好婆媳關係,我幹家務活特別勤快。一看到婆婆煮飯,我就忙著燒火、洗菜。可不管我怎麼忙碌,婆婆始終沒給我個好臉,還常常對我挑三揀四,看我幹活慢了,就走過來,很不耐煩地說:「走!走!走!我來!」我去洗毛毯,婆婆看不順眼,對丈夫說:「都不知道套個被套用,就是不如本地的媳婦!」一次,婆婆當面說我:「你就是奔著我們家的房子來的。」我聽了心裡特別難受,但是為了不為難丈夫我就默默地忍受了。2007年,兒子出生了,我心想:不看僧面看佛面,看在我給你們生了孫子的份上,應該會對我好點了吧!可事實並非我想像的那樣。因著兒子常常白天鬧,晚上哭,婆婆就說:「就因為你是外地的,老是要我幫你帶孩子,弄得我煩死了。不像本地媳婦,可以回娘家住一住,雙方換著帶一帶。」聽到這話我氣得好想和婆婆大吵一架,可我知道這只會加劇婆媳間的矛盾,無奈之下,我只好打掉牙往肚子裡咽——忍了!

2008年正月,我對婆婆說:「媽,我想帶著孩子回娘家看看。」婆婆說:「你看人家XX嫁過來多少年了,也沒回過一趟娘家,哪像你剛嫁過來就要回娘家。」我立刻反駁道:「不讓我回娘家也可以,那你幫我帶孩子,我和你兒子一起去打工!」婆婆不同意。我生氣地說:「說什麼你都不同意,我已經受夠了,這一次我不會再聽你的了!你不同意,我也要回娘家!」婆婆也生氣地說:「既然你那麼喜歡回娘家,那你就在娘家住著,不要回來了!」聽到婆婆說了這樣的話我心裡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樣,心想:既然你這麼說,那我就不回來了,省得回來還得受你的氣!我當天就氣呼呼地走了。在娘家住了幾個月後,丈夫來接我,我賭氣不肯回去。大約在臘月二十左右,丈夫又來接我和孩子回家過年,見我還是不願回家,一向有淚不輕彈的他竟在我面前落淚了。臨走前,在牆上給我留下三個字「我恨你!」面對我們夫妻感情的破裂,我悲痛欲絕,在心中恨透了婆婆,為此我整天以淚洗面。後來,通過丈夫與我電話協商,我們決定把孩子送回婆家,兩人到外面打工。雖然這瀕臨破裂的婚姻被挽救了回來,可我和丈夫之間好像隔了層什麼,都互相防備著。我和婆婆之間的怨恨也從未消除,每當我回去看孩子時,見到婆婆就像見到了陌生人一樣。此時,我才深深地體會到了周圍人活在婆媳矛盾中的痛苦。一天,我打開網絡,才知道婆媳矛盾不是哪一個社會、哪一個時代才有的產物,而是人的家庭生活中一直難以解決的一大難題。聽著一個個婆媳之間的故事,看著一個個家庭悲劇的上演,我不禁感嘆:以往的我實在太不自量力,社會上比我閱歷豐富、有頭腦的人比比皆是,她們都無法擺脫婆媳矛盾的狀況,我又怎能憑著自己的能力越過這道「婆媳不合」的鴻溝呢?

crack

2011年,我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,並常常讀神的話、過教會生活。在教會中,我看到弟兄姊妹都能和睦相處、彼此相愛,即使有時流露敗壞,但能彼此敞開心,對照神的話認識自己,並能從中找到性情變化的路途,我的心靈也得到了釋放。一天,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敗壞了幾千年的中華民族存留到今天,各種病毒不斷發展,猶如瘟疫一樣到處蔓延,就人與人之間足可看見人身上的病菌有多少。神在這樣一個封閉極其嚴密的病毒之地開展工作是極其不易的,人的性格,人的生活習慣,人的作風,人的所有一切生活中所表現的,以及人與人的關係都是破爛不堪……所以越是敗壞深的地方的人,人際關係越不正常。人與人勾心鬥角,互相暗算、殘殺,似乎是一個人吃人的鬼城,就這樣一個令人惶恐不安的、幽魂到處橫行的地方要開展神的工作簡直是難上加難。」(摘自《話在肉身顯現·路……(六)》)神的話把人類生存的現狀都給揭示了出來,幾千年來的封建思想與落後的封建習俗侵擾著人的心,導致人活在了撒但的敗壞中,人與人的關係都不正常,我和婆婆正是其中的受害者。婆婆受「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」「送上門的媳婦不值錢」等封建思想的毒害,覺得娶媳婦沒有媒人說媒,就是名不正言不順,加上村裡的人也都是受這樣的封建舊思想的捆綁、束縛,導致婆婆覺得在別人面前抬不起頭來,便認為是我給她加添的痛苦,所以就對我產生偏見,不願接納我這個外地媳婦。而我從外地嫁到婆婆家,放棄了自己原來的生活習慣與喜好來適應婆家的生活,雖然心裡很委屈,但受「不吃那口窩窩頭,也要爭那一口氣」的思想觀點支配,一心要改變婆婆對我的態度,便活在了勾心鬥角與「賭氣」中,成了地道的怨婦,導致丈夫像「夾心餅」一樣左右為難,家庭關係也陷入了僵局。此時我才明白,原來導致我和婆婆關係惡化的根源是撒但灌輸給人的這些思想觀點。明白了這些後,我對婆婆的怨恨就放下了一些,也願意去包容、擔量婆婆了。

幾個月後,我把全能神的末世作工傳給了丈夫,丈夫高興地接受了。從此我們一起讀神的話,交通神的話,漸漸地我和丈夫的關係又和好如初了!我知道這都是神的話語達到的果效,從心裡感謝神對我們的拯救。一天,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你可曾想到神的心何等憂傷著急,怎忍看著親手造的無辜的人類遭受這樣的折磨呢?人類畢竟是經受過毒害的不幸者,雖然今天倖存下來,但誰知人類早已經歷了惡者的毒害。難道你就忘了你是受害者中的一個嗎?你不願因愛神而努力地將這些倖存者都拯救回來嗎?以自己所有的力量來還報那愛人如愛自己骨肉的神嗎?」(摘自《話在肉身顯現·論到以後的使命,你當怎麼對待》)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神拯救人類的急切心意,神不願看到人類活在撒但的網羅中被撒但殘害,神要拯救人脫離撒但的踐踏和殘害,讓人活在神的祝福中,享受神帶給人的幸福生活。這時我想到了應該給婆婆傳福音,可是想到以往我們之間有那麼多的矛盾,我給她傳福音,她能接受嗎?哎,算了,還是不給她傳了,可轉念又一想:如果我不把福音傳給婆婆,那就是不體貼神的心意,既然神拯救了我,我就得憑良心活著,力所能及地傳福音。於是我給婆婆打了電話,讓她從老家過來。婆婆答應了,我心裡特別開心。

我提前把房間收拾乾淨,還特意為婆婆買了一些日用品。婆婆來到後,我還特意為婆婆做了菜。吃飯時,婆婆說了一句:「雅琪,我感到你跟以往不一樣了。」我望了丈夫一眼,大家都笑了。第二天,我和丈夫就給婆婆傳福音,談了神的創造、神主宰萬物的奇妙;人為什麼要信神,信神的意義是什麼,神這次是來作什麼工作的……婆婆聽後,笑容滿面地點點頭,婆婆看到我和丈夫相處融洽了,臉上都掛著幸福的笑容,也感覺信神好就接受了神的末世作工。看到婆婆接受了福音,我一個勁地感謝神,我們婆媳之間的矛盾頓時煙消雲散了!我們三人在一起開開心心地讀著神的話。一天,我和婆婆聊天時,婆婆感慨道:「真沒想到,今天我和你能坐到一起聊天。以往我都不想看見你,若不是神的愛,我們根本不可能同在一個屋簷下生活。」我說:「感謝神!是全能神化解了我們婆媳之間的矛盾。」

雖然我與婆婆信神了,但因我們被撒但敗壞太深,相處時間一長,就產生了摩擦。記得有一段時間,婆婆脾氣很大,我想著婆婆信神時間短我應該多一點包容和體諒,可是次數多了,我對婆婆就有了想法。有一天,因小孩無人照看我就讓一個姊妹幫忙帶。可下午快下班時,姊妹還沒有把孩子送回來。因晚上還要上夜班,我就先回家吃飯了。回到家我對婆婆說:「媽,如果姊妹有時間就會把孩子送回來,要是沒有時間就會送到我上班的地方,到時我給你打電話你去接一下!」婆婆不高興地抱怨道:「那麼遠啊,我不去。」我聽後心裡很生氣,心想:只是讓你去接一下你都不願意,你不去接,我帶個孩子怎麼上班?你就圖自己輕省也不為我考慮一下。我沒搭理婆婆就走了。走在路上我反省著自己的種種想法,才意識到自己這不是活在對錯是非裡了嗎?臨到事我就埋怨婆婆,也不尋求神的心意。下班回到家,我想起之前一個姊妹跟我交通說:「神的心意不是讓我們憑『忍一時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』的撒但毒素活著,而是讓我們在這個環境中學功課。要與婆婆敞開交心,再用真理來解決這些問題,不然你們之間的問題、隔閡會越來越多,這就中了撒但的詭計。」回想著這段時間發生了這麼多的事,我都是強忍著不說,我和婆婆之間已經有了隔閡。今天神擺設這個環境,是希望我和婆婆一起面對,藉著實行真理來解決問題。於是,我向神禱告:「神啊,我願意用真理來解決我們之間的問題,與婆婆敞開心說說心裡話,但是我的本性狂妄,說話容易傷人,願神保守我,加給我智慧,賜給我當說的話。」我來到婆婆房間,就把自己臨到這些事時心裡的真實想法都跟婆婆敞開了。婆婆聽後也與我敞開說了這些天的心裡想法,並說:「昨天我不願意接小孩,是想到路途那麼遠,又是晚上,車那麼多,我不敢騎車,又怕孩子在車上睡著了有危險……」這時我才知道,並不是婆婆不想接孩子,而是婆婆也有她的難處。要是沒有這樣的交心,我們還會像以前沒信神時一樣活在猜疑中,這樣只能使我們之間的成見越來越大,就如神的話說:「……沒有語言的溝通,沒有心靈上的溝通,人與人之間不可能知心,不可能互相供應、互相幫助。你們是不是有這個體驗?如果你的一個朋友什麼話都跟你說,他心裡怎麼想的,或者心裡有哪些苦楚,有什麼高興的事也跟你說,你是不是覺得跟他特別知近呢?他願意跟你說是因為你的心裡話也跟他說,你跟他特別合得來,所以說你才能跟他融洽相處、彼此幫助。……你想讓別人對你有信任首先你得是一個誠實人,誠實人首先得能把心亮出來,讓大家看到你的心,看到你的所思所想,看到你真實的那一面,不要偽裝,不要包著裹著,人家才能信任你,才能把你當成一個誠實人,這是做誠實人的最基本的實行,這是前提。」(摘自《基督與教會帶領工人的座談紀要·做誠實人應該與人敞開亮相》)

daughter-in-law

一天早上,我和婆婆坐在電腦前寫見證文章,婆婆對我說:「雅琪,有件事我想跟你敞開。前天早上,我聽到你說要給小孩做鞦韆,我覺得孩子又沒說要,你是沒事找事,看你真去做鞦韆,我就說了一句難聽的話,見你沒反應,還在那裡做,我就生氣地走了。聚會時我就與姊妹們交通了,姊妹給我念了神的話,神說:『人對自己要求不高,對別人要求可高了……』(摘自《基督與教會帶領工人的座談紀要·對神總有要求的人最無理智》)通過神的話與姊妹的交通,我才認識到,我被撒但敗壞得太深,狂妄自大,沒有理智,總想讓你聽我的,你要是不聽我的,我就生氣。」以往婆婆總是讓我聽她的,今天她能放下婆婆的身分、地位,反省認識自己,這讓我看到了神的話語的權柄與威力,看到只有全能神才能變化人!我笑著說:「媽,沒事的,我們都是被撒但敗壞的人,有這些敗壞流露也是難免的,感謝神!今天你能認識到這些,都是神作工達到的果效,以後我們一起好好追求真理,憑神的話活著追求達到和睦相處。」

回想信神之前,為了搞好與婆婆的關係,我學他們當地的語言,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與喜好,處處圍著婆婆轉,一味的忍氣吞聲,可是最終我和婆婆之間卻形同陌路,丈夫與我也互相防備,夫妻感情也有了難以癒合的裂痕。而當我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後,藉著讀神的話語,我們婆媳之間的矛盾才得以化解,今天我和婆婆能夠和睦地相處,這全是神的話語達到的果效。經歷中我深深地感受到,若沒有神的帶領,人都活在撒但的權下,痛苦無助、無路可走,人與人之間都沒有正常的人際關係,只有神才能拯救人,帶領人擺脫苦難的人生。(全篇完)

東方閃電全能神教會是因主耶穌的再來——末世基督全能神在中國的作工而產生的,並非是哪個人設立的。基督就是真理、道路、生命,只要看了神的話語就看見神已顯現。

文章來源:探討東方閃電

發表迴響

